依駿坤安全管理顧問有限公司-郝總公設點交經驗,建議管委會

建議1.公正、公開透明化。

建議2.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57條辦理(法定)。

建議3.依社區規約辦理公告日期。

建議4.委員會任期制(開會、討論、表決、決議),一切照程序辦理。

建議5.至主管機關調原審圖(五大管線),圖申請至取件7~10個工作天。

駿坤公司給社區忠告提防注意

以建商的立場,自是希望點交的時間可以越快越好,因為點交完後自然可以拍拍屁股走人,爾後社區發生的事情建商就沒有責任需要再協助處理,所以下面幾個狀況是建商會常用的手法

1.安插機電廠商:機電在整個點交的過程中,所佔的項目最複雜,也是最需要專業的,這時如果有一個能夠配合建商的機電廠商,那豈不是方便多了,廠商只要在點交表上擔保項目都沒問題,委員們恐怕也很難質疑廠商的專業。機電竣工原始圖面是比對現場設備與施工工法的一項重要工具,建商是否在施工的過程有做更改或是為什麼要做更改,一定要追根究柢。就有聽說建商遲遲不願意將原始圖拿出來,一直強調以現狀的圖來做點交即可。

2.安插總幹事:有聽過職業的點交總幹事嗎?這種人常常出現在新社區,有時還會主動應徵新社區的總幹事,通常他們會事先和物業公司以及建設公司密商好點交流程,還會洗腦第一屆什麼都不懂的社區主委,以力求儘速完成點交,點交完後這位總幹事就會離開,繼續進行他的下一個任務。

3.安排住戶樁腳:可能原本是建商的下游包商,將工程款以房屋來做交換,而房屋的市價又比工程款來的高,既然有利可圖,下游包商當然就會乖乖配合,這些樁腳可能不是管委會成員,但通常第一屆管委會會議他們都會參加,無非就是企圖快速達成點交的目地。也有些會貪小便宜的住戶會被找上,建商會看你家裡需要什麼,比如通水管,刷油漆,幫你搞一搞,這住戶自然就會幫建商說說好話了。

 4.分化管委會:製造管委會的內鬨紛亂,也是常見的一招,例如要求委員卸任,住戶互相提告,提出與管委會決議相反的意見......等,讓管委會無法團結,彼此不信任,導致無心點交,草草了事,這時建商可開心了,省百萬、省千萬,為什麼不這樣做呢?

 總之,第一屆管委會油水最多,但事情也多,找個正直且懂建築、水電、機電的團隊很重要,不然就很容易被牽這鼻子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