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公共機電設備點交驗收概述(公設點交)

圖3.jpg

【資料來源:新北市工務局(圖3)】

成立第一屆管理委員會,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點交,然而點交事務卻都關係著建築公共設施、機電消防設備專業,

非區分所有權人選任之管理委員一職能力範圍所及。本公司專精於為管理委員會與建商辦理建築物點交驗收與移交業務,有別於坊間其他業者。一般社區管委會會,委任民間所稱的點交公司或者物業管理公司,但實際上所謂點交公司並無實質協助點交驗收與移交,僅就機電設備功能測試及數量點交階段程序完成。其他依各相關系統法規規範,有無違法規或施工缺失是否可以改善,提出問題及建議,並向建商提出要求改善進行開會協調,進而點交移交之。以上本公司本於各項法規了解,對於建物與其內機電設備設施(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57條)逐項嚴格進行把關,以保障業主的權利。

      然而民間所稱的點交公司(或者第三方驗證公司),把建築土木納入檢測項目範圍,並列入缺失有:外牆滲水、樓板及牆壁漏水、磁磚空心破損,油漆粉刷不均勻色差及汙損不潔、穿樑位置不良、銷售廣告DM與現況不符,這些都提出並要求建商修復,基於上述:根本不是57條(法定)規定重點【去電詢問當地主管機關】,其本末倒置的作法,反而產生許多點交爭議糾紛,甚至於檢驗公司後續撒手不管,也不協助社區管理委員會公設點交事務,點交期間再加上建商消極抵制做法並置之不理,因誤會產生導致爭議糾紛,兩造無法點交移交,最後演變成法院訴訟案件。然而;管理委員會委員是住戶(區分所有權人)選出來﹐其一職為任期制。無精力跟建設公司走法律程序,尤其法律程序一走好幾年﹐委員都已經卸任了。最後倒楣吃虧的還是社區管理委員會。另外:承攬檢驗公司負責人或者經營者檢驗團隊,並無協助陳情及陪同社區管委會至主管機關、法制局、消保官、法院等..陳述開會。替社區管委會爭取應有的權益。然而追根究柢在於其本身專業性不足,專業學經歷程度資格不足,至政府主管機關參與陳述開會有被檢討的資格疑慮。【駿坤公司專業團隊產、官、學之菁英學者】

點移交過程建議事項

    一、所有點交協議皆做成會議記錄公告。

    二、缺失在於修繕或更新,修繕更新在於費用,使用越久相對責任會越大,預估改善費用。

    三、缺失不能修繕部份,主張要求建商提供回饋補償金做成協議,並透過區分所有權會議確認協議認證,完成點交移交。

    四、公設點移交期限不宜太長,因為使用時間越久,越難釐清責任歸屬,相對責任會越大,導致建商與管理委員會兩造對立,引發糾紛甚至於住戶不滿,導致社區公共管理基金還在主管機關帳戶,未完成提撥。

圖7.png圖8.jpg

【資料來源: 蘋果日報(圖7~8)】

    五、保固認定(依房屋買賣合約/定型化契約起點)。

註一:點移交前置作業:

(一).針對點移交之流程及方式,與建設公司確認以取得雙方共識。

       (1)請事先取得點移交之設備清冊、相關圖面、出廠證明、使用手冊、建照使照影本等,說明如下:

        1.執照證明類:使用執照影本、消防機組出廠證明、發電機出廠證明、揚水馬達出廠證明、污水馬達出廠證明、

           廢水馬達出廠證明、無熔絲開關出廠證明、游泳池過濾桶出廠證明、電容器出廠證明、ACB(空氣斷路開關)

           出廠證明、電梯出廠證明、污水排放證明(視點移交項目提供)。

         2.手冊類:消防機組操作手冊、發電機操作手冊、揚水馬達操作手冊、污水馬達操作手冊、廢水馬達操作手冊、

             游泳池設備操作手冊、火災受信總機操作手冊、廣播主機操作手冊、ACB(空氣斷路開關)操作手冊、

             電梯操作手冊、污水處理操作手冊(含現場系統圖),及依據以上圖面相關重要設備提供操作說明書

           (視點移交項目提供)。

         3.建商的相關包商(原施作廠商)會同功能測試:營建包商、水電包商、電梯包商、消防機組包商、

            發電機包商、火災受信總機包商、廣播主機包商、弱電包商、游泳池包商【依57條(法定)點交項目而定】。

         4.各項設備清冊。

         5.所有承包商、產品廠商基本資料(含聯絡電話)。

(2)機電點交分組前置會議說明。

(3)點交初勘驗時間及參加人員:因為設備繁多,建議可分組8~10組進行(例如以消防、水電、發電機、升降設備等作分組)。管委會亦需派員至各分組參與點移交工作。

1.管委會之物業管理公司應備妥各機房鑰匙。

2.建議點移交標準可依下列查核點進行清點:A,圖面設備清冊與現場查核。B,現場設備發揮正常功能。

3.全程開放住户/區分所有權人參與,整個流程公開透明。

(二).申請大樓公共使用執照以及相關圖面之方法:

(1)可到地政事務申請自己及公共的「建物登記簿」。

(2)參考自己的主建物使用執照號碼,至各縣市政府建管部門申請使用執照以及圖面。

(三).【依57條(法定)】點交方法:

(1).重點數量點交:

1.在機電設備中數量較少的設備幾乎一目了然,如發電機、消防泵浦等。動)

2.數量多的設備(如滅火器、水帶、瞄子、出口燈、緊急照明燈、避難方向指示燈等),可採取下列方式重點方式清點:

A.現場清點法:先確認圖面該設備每樓層數量,再由點交人員至各樓梯間清查,查看有無缺少。

B.統一數量清點法:將上述數量多的設備統一集中於中庭廣場,清點總量後立即掛上該設備。

(2).系統設備功能點交測試(外觀、功能、綜合檢查):【駿坤管理顧問公司(表3)】

系統設備功能點交測試表【駿坤安全管理顧問有限公司(表3)】

NO

主系統設備

名稱

位置

功能測試方法(外觀、功能、綜合檢查)

1

給水

揚水泵浦(手動/自動)

地下室∕下水池內

測試交替運轉功能(連結發電機供電)

2

排水

污水泵浦(手動/自動)

污水池內

測試交替運轉功能(連結發電機供電)

3

排水

廢水泵浦(手動/自動)

廢水池內

測試交替運轉功能(連結發電機供電)

4

發電機

發電機(手動/自動)

地下1樓

試車,檢查機油壓力、水溫、輸出電壓及頻率、散熱循環系統

5

電氣

ATS、電容、變壓器TR

地下1樓

將台電側電源關閉(模擬停電)測試功能

6

消防

受信總機(手動/自動)

管理室

迴路測試(連結預備電池供電)

7

消防

廣播系統(手動/自動)

管理室

全區廣播(連結預備電池供電)

8

消防

滅火器

各公共區域

檢查壓力及日期

9

消防

消防栓箱

各公共區域

應能正常開啟

10

消防

消防泵浦(手動/自動)

地下室∕最底層

於頂樓測試

11

消防

撒水泵浦(手動/自動)

地下室∕最底層

於11樓以上測試末端查驗管

12

消防

泡沫泵浦(手動/自動)

地下室∕最底層

視情況可選一區手動噴灑

13

消防

採水泵浦(手動/自動)

地下室∕最底層

於1樓採水口手動測試

14

消防

進排煙閘門(手動/自動)

樓梯間

於樓梯間針對偵煙感知器手動測試

15

消防

進排煙馬達(手動/自動)

頂樓

同上

16

消防

緊急照明燈、出口、方向燈

公共梯間

檢查照度(連結預備電池供電)

17

弱電

對講機

 

檢查功能

18

弱電

攝錄影∕監控系統

 

檢查功能

19

弱電

門禁管制系統(如刷卡、遙控、感應卡等)

 

檢查功能 

註二:保固期的起點及終點時間的認定:可參考房屋買賣契約中雙方的規範,如果當初沒有規範,應與建設公司先行確認。一般來說,起算方式有以「取得使用執照」(可能交屋前半年就取得了)、「委員會成立」、「點交日」、「點交移交日通過」等方式,無論採那一種方式皆須雙方先做書面確認。